关于我们

About Us 关于我们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简称「康文署」)管理十五间博物馆及两个艺术空间,各有不同重点和主题,它们主要涵盖艺术、历史和科学三大范畴,并抱持同一理念:就是带给大家精釆的文化体验。

博物馆肩负购藏、修复和展示文化与文物的重任,并以富教育性和趣味性的演绎手法与大众分享文化瑰宝,博物馆亦就各文化范畴进行研究。大家能透过文物观赏,追溯历史源流、了解世代的生活环境和探求当中蕴藏的思想文化。保存这些宝贵的文化资产,让它们承传下去,是博物馆对当今社会和后代的长远承诺。

我们务求提供一个终身学习平台,让大众轻易地接触及欣赏不同种类的文化承传,借此启发想象力及创意。

我们一直采取专业和创新的手法,本着热诚和诚信以实践抱负,奉行以人为本的宗旨,保持开放的态度听取公众意见。博物馆专业顾问团队的设立,为藏品蒐集、专题研究及博物馆的展览和活动提供宝贵意见;此外,博物馆咨询委员会,也就博物馆的发展策略,给予康文署意见。

在推广和分享香港文化遗产的同时,康文署博物馆亦肩负打造香港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重要角色。

 

所有博物馆

 
MA

香港艺术馆

 

香港艺术馆是亚洲区著名的视觉艺术馆,展示香港和中国艺术及水墨艺术的精萃,以及来自海外各地的文化艺术瑰宝,令观众得享精彩和富启发性的艺术体验。

 
HM

香港文化博物馆

 

香港文化博物馆是一所探讨本地多元文化的综合性博物馆,内容涵盖香港丰富的生活与创意文化,重点包括设计、流行文化、摄影及粤剧。该馆亦会不时引入世界各地的文化艺术展览与观众分享。

 
Hong Kong Museum of History

香港历史博物馆

 

香港历史博物馆的「香港故事」常设展由2020年10月19日起暂停开放,以进行大规模的更新工程。展览关闭期间博物馆保持开放,除继续举办各式活动外,也在大堂举办「旧影藏珍-香港早期历史图片展」及于2020年12月14日开始在一楼展厅推出「香港故事」的浓缩版:「经典再现-香港故事精华展」。

 
Hong Kong Science Museum 香港科学馆

香港科学馆

 

香港科学馆透过富教育性及启发性的互动展品,以深入浅出和亲身体验的方式,让参观者了解科学原理及科技发展。科学馆亦是联系本地及世界各地的科学博物馆和组织之桥梁,以合力推广科技发展新知。

 
SpM

香港太空馆

 

香港太空馆特设全亚洲首个全天域电影院,全球率先以全自动天象节目控制系统播放有关天文及太空科学的影片,带给观众崭新的视觉感受,让他们体验天文的奥秘。

 
MCD

香港海防博物馆

 

由旧鲤鱼门砲台修建而成的香港海防博物馆,曾经是英军在香港最具规模的海防基地。走上这座历史文物,犹如一次穿越香港六百年海防历史之旅。

 
SYSM

孙中山纪念馆

 

孙中山纪念馆是为纪念备受推崇的革命家孙中山先生而设,纪录了他的生平事蹟和革命事业,更特别著述出他与香港的密切关系。纪念馆座落于近百年历史的法定古蹟「甘棠第」内。

 
MT

茶具文物馆

 

以中国茶艺为主题的茶具文物馆,收藏及展示与茶文化相关的文物如茶具及茶艺历史,以推广中国源远流长的品茗文化。

 
HKRM

香港铁路博物馆

 

香港铁路博物馆由旧大埔火车站原址改建而成,追溯着香港铁路的演变。柴油电动机车、窄轨蒸汽火车头及六辆历史车卡,一一在馆内重现眼前。

 
FAGEG

葛量洪号灭火轮展览馆

 

于香港建造的葛量洪号灭火轮,曾参与过无数海上事故和火警的救援任务,于 2002 年退役后被复修,设于鲗鱼涌公园的海滨长廊让大家参观。

 
LUFM

罗屋民俗馆

 

罗屋民俗馆是十八世纪建成的一座古村屋,内里展示当时罗氏一家客家人所用的家具及农具等。

 
LCUHTM

李郑屋汉墓博物馆

 

李郑屋汉墓博物馆是原址保存的东汉时期墓室,古墓旁的展示厅展出汉代古墓的建筑特色及出土文物。

 
STU

三栋屋博物馆

 

三栋屋博物馆由200多年历史的围村重修而成,透过展出的简朴家品和农具重塑了客家人昔日的生活面貌,让大众亲身领略独特的客家文化。

 
SYFM

上窰民俗文物馆

 

上窰民俗文物馆为拥有150年历史的法定古蹟,内藏当年客家村落的房舍、猪舍、牛栏、更楼及晒坪等建筑设计,真实地展现上窰昔日的乡村风貌。

 
香港电影资料馆

香港电影资料馆

 

享誉国际的香港电影资料馆,搜集及保存丰富而珍贵的香港电影和相关资料,并促进有关电影的学术研究工作。

 

其他文化空间

Oi!

油街实现

 

全新的艺术空间,推广及展示本地当代视觉艺术。前身为香港皇家游艇会,是一座保留了完整工艺美术运动风格的二级历史建筑。

 
香港视觉艺术中心

香港视觉艺术中心

 

香港视觉艺术中心由昔日英军营房「卡素楼」改建而成,糅合十九世纪西方的建筑风格与现代元素,中心内设有专业艺术创作设备和场所,以推广及促进艺术创作及交流活动,是一所艺术学习中心。

 

文化办事处

艺术推广办事处

艺术推广办事处

 

艺术推广办事处专责香港视觉艺术的推广,透过地区性的艺术活动去连系社群,并致力培育创意及新一代艺术家。

 
文物修复办事处

文物修复办事处

 

博物馆致力保存珍贵的文化财产,冀它们可以留传后世。文物修复办事处则为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辖下博物馆提供不可或缺的专业文物修护及支援服务。修护工作主要分为「保护」和「修复」两方面。「保护」,就是通过日常环境监控,消弭虫害及控制人为因素(如不当或疏忽处理),保存文物。「修复」,即针对性地根据文物的状况和需要,利用先进的科技及仪器,施行合适的修复工序。

 
非物质文化遗产办事处

非物质文化遗产办事处

 

2015年5月,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组升格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办事处,深化在确认、立档、研究、保存、推广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