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详情

 
 
喜剧之最:雄‧双‧喜
 
2018.07.27 - 2018.10.01
香港电影资料馆
展览厅
 
 

「意唔意外?开唔开心?」喜剧电影看似「合乎情理」,令人投入其中;却又在「意料之外」,为观众带来惊喜。正正因为具备这两种矛盾的特质,喜剧才能产生强烈张力,让观众由衷感到:「好意外!好开心呀!」

喜剧一直都是香港电影主要类型之一,于巿场稳占一席位。喜剧的功能不单止是藉一连串笑位、笑话直接引人发噱,亦能透过演员生鬼演绎引起共鸣,为观众吐苦水、圆美梦。香港不少谐星以组合形式登上银幕,鲜明个性相映成趣,建立独特的喜剧造型;亦象征不同岗位、阶层、文化的互动,呈现不同年代的社会面貌。

五十年代末,「两傻」新马师曾和邓寄尘常演「乜都捞」的小人物,搞笑不忘导人向善。六十年代初电懋推出「南北」系列风俗喜剧,聚焦战后移民潮以来的文化冲突,粤语片的梁醒波和国语片的刘恩甲由肥冤家变肥衬家,寄寓南北文化共融的理想。七、八十年代,「冷面笑匠」许冠文有意识地创作讽刺喜剧,自演刻薄吝啬小老板,亲弟许冠英则演善良愚笨的打工仔,写实刻划面对经济急速发展的小巿民生存状态。九十年代周星驰和吴孟达合演「无厘头」喜剧,大量戏谑、拼贴颠覆逻辑常理,具现大众文化中的后现代性。

卓别灵说过:「一天不笑,一天虚耗。」希望这四对喜剧拍档不但可以博君一笑,也可以让大家认识五十至九十年代期间香港喜剧电影的演变,更多些没有虚耗的日子。

 
 
 
 

Locatio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