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About Us 關於我們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簡稱「康文署」)管理十五間博物館及兩個藝術空間,各有不同重點和主題,它們主要涵蓋藝術、歷史和科學三大範疇,並抱持同一理念:就是帶給大家精釆的文化體驗。

博物館肩負購藏、修復和展示文化與文物的重任,並以富教育性和趣味性的演繹手法與大眾分享文化瑰寶,博物館亦就各文化範疇進行研究。大家能透過文物觀賞,追溯歷史源流、瞭解世代的生活環境和探求當中蘊藏的思想文化。保存這些寶貴的文化資產,讓它們承傳下去,是博物館對當今社會和後代的長遠承諾。

我們務求提供一個終身學習平台,讓大眾輕易地接觸及欣賞不同種類的文化承傳,藉此啟發想象力及創意。

我們一直採取專業和創新的手法,本著熱誠和誠信以實踐抱負,奉行以人為本的宗旨,保持開放的態度聽取公眾意見。博物館專業顧問團隊的設立,為藏品蒐集、專題研究及博物館的展覽和活動提供寶貴意見;此外,博物館諮詢委員會,也就博物館的發展策略,給予康文署意見。

在推廣和分享香港文化遺產的同時,康文署博物館亦肩負打造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重要角色。

所有博物館

 
MA

香港藝術館

 

香港藝術館是亞洲區著名的視覺藝術館,展示香港和中國藝術及水墨藝術的精萃,以及來自海外各地的文化藝術瑰寶,令觀眾得享精彩和富啟發性的藝術體驗。

 
HM

香港文化博物館

 

香港文化博物館是一所探討本地多元文化的綜合性博物館,內容涵蓋香港豐富的生活與創意文化,重點包括設計、流行文化、攝影及粵劇。該館亦會不時引入世界各地的文化藝術展覽與觀眾分享。

 
Hong Kong Museum of History

香港歷史博物館

 

香港歷史博物館的「香港故事」常設展由2020年10月19日起暫停開放,以進行大規模的更新工程。展覽關閉期間博物館保持開放,除繼續舉辦各式活動外,也在大堂舉辦「舊影藏珍-香港早期歷史圖片展」及於2020年12月14日開始在一樓展廳推出「香港故事」的濃縮版:「經典再現-香港故事精華展」。

 
Hong Kong Science Museum 香港科學館

香港科學館

 

香港科學館透過富教育性及啟發性的互動展品,以深入淺出和親身體驗的方式,讓參觀者了解科學原理及科技發展。科學館亦是聯繫本地及世界各地的科學博物館和組織之橋樑,以合力推廣科技發展新知。

 
SpM

香港太空館

 

香港太空館特設全亞洲首個全天域電影院,全球率先以全自動天象節目控制系統播放有關天文及太空科學的影片,帶給觀眾嶄新的視覺感受,讓他們體驗天文的奧秘。

 
MCD

香港海防博物館

 

由舊鯉魚門砲台修建而成的香港海防博物館,曾經是英軍在香港最具規模的海防基地。走上這座歷史文物,猶如一次穿越香港六百年海防歷史之旅。

 
SYSM

孫中山紀念館

 

孫中山紀念館是為紀念備受推崇的革命家孫中山先生而設,紀錄了他的生平事蹟和革命事業,更特別著述出他與香港的密切關係。紀念館座落於近百年歷史的法定古蹟「甘棠第」內。

 
MT

茶具文物館

 

以中國茶藝為主題的茶具文物館,收藏及展示與茶文化相關的文物如茶具及茶藝歷史,以推廣中國源遠流長的品茗文化。

 
HKRM

香港鐵路博物館

 

香港鐵路博物館由舊大埔火車站原址改建而成,追溯着香港鐵路的演變。柴油電動機車、窄軌蒸汽火車頭及六輛歷史車卡,一一在館內重現眼前。

 
FAGEG

葛量洪號滅火輪展覽館

 

於香港建造的葛量洪號滅火輪,曾參與過無數海上事故和火警的救援任務,於 2002 年退役後被復修,設於鰂魚涌公園的海濱長廊讓大家參觀。

 
LUFM

羅屋民俗館

 

羅屋民俗館是十八世紀建成的一座古村屋,內裡展示當時羅氏一家客家人所用的家具及農具等。

 
LCUHTM

李鄭屋漢墓博物館

 

李鄭屋漢墓博物館是原址保存的東漢時期墓室,古墓旁的展示廳展出漢代古墓的建築特色及出土文物。

 
STU

三棟屋博物館

 

三棟屋博物館由200多年歷史的圍村重修而成,透過展出的簡樸家品和農具重塑了客家人昔日的生活面貌,讓大眾親身領略獨特的客家文化。

 
SYFM

上窰民俗文物館

 

上窰民俗文物館為擁有150年歷史的法定古蹟,內藏當年客家村落的房舍、豬舍、牛欄、更樓及曬坪等建築設計,真實地展現上窰昔日的鄉村風貌。

 
香港電影資料館

香港電影資料館

 

享譽國際的香港電影資料館,搜集及保存豐富而珍貴的香港電影和相關資料,並促進有關電影的學術研究工作。

 

其他文化空間

Oi!

油街實現

 

全新的藝術空間,推廣及展示本地當代視覺藝術。前身為香港皇家遊艇會,是一座保留了完整工藝美術運動風格的二級歷史建築。

 
香港視覺藝術中心

香港視覺藝術中心

 

香港視覺藝術中心由昔日英軍營房「卡素樓」改建而成,糅合十九世紀西方的建築風格與現代元素,中心內設有專業藝術創作設備和場所,以推廣及促進藝術創作及交流活動,是一所藝術學習中心。

 

文化辦事處

藝術推廣辦事處

藝術推廣辦事處

 

藝術推廣辦事處專責香港視覺藝術的推廣,透過地區性的藝術活動去連繫社群,並致力培育創意及新一代藝術家。

 
文物修復辦事處

文物修復辦事處

 

博物館致力保存珍貴的文化財產,冀它們可以留傳後世。文物修復辦事處則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博物館提供不可或缺的專業文物修護及支援服務。修護工作主要分為「保護」和「修復」兩方面。「保護」,就是通過日常環境監控,消弭蟲害及控制人為因素(如不當或疏忽處理),保存文物。「修復」,即針對性地根據文物的狀況和需要,利用先進的科技及儀器,施行合適的修復工序。

 
非物質文化遺產辦事處

非物質文化遺產辦事處

 

2015年5月,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將非物質文化遺產組升格為非物質文化遺產辦事處,深化在確認、立檔、研究、保存、推廣和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產等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