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策聽」


I. 為何聽

  1. 「策聽」是一個流動、共創的工程。
  2. 共創過程是螺旋式的:觀眾聆聽策展人回應作品的聲音 → 策展人聆聽觀眾回應策展人及作品的聲音 → 策展人回應觀眾的聲音…….如此這般,每一把聲音都得到回應。
  3. 我們在過程中收集到意見和想望,然後會千方百計讓當中的價值得以昇華並發揮影響力。
  4. 結果將會讓博物館與未來的觀眾更明白、欣賞和接近彼此。

II. 如何聽

  1. 蛻變中的香港藝術館是這個新嘗試的第一個樣本。策展人與來自各方的人(我們稱之為「生活家」)連結,一起理解、欣賞、詮釋館藏中的作品。
  2. 想法與知識會互為影響。對藝術的渴望將會形形式式地得到表達。夢想被聽見。固有思維被挑戰。
  3. 觀眾在投入不同程度的參與之後,進藝術館細味每件作品時,感受可會更切身?觀展體驗可會加深層次、帶來更大滿足?

III. 聽之過程

  1. 變身:香港藝術館旁的透明小屋換上新裝,成為我們聆聽、交流、共創的「策聽實驗室」。
  2. 細聽:透過一系列觀眾參與活動,無論是預約的還是即興的──訪問對談、工作坊、設計思維實戰、心聲泡泡大召集──擷取普羅大眾的觀點和意見。
  3. 深聽:邀請一群來自各方的12位生活家,訴說自己的關懷,分享他們對館藏作品的見解,與策展人同創故事。
  4. 研究:學術團隊帶來支援、指導、合作。我們將利用設計思維建立觀眾歷程的原型。研究小組將進行田野資料搜集,部署日後影響評估的工作。
  5. 呈現:我們會把收集到的心聲與更多觀眾分享──生活家演繹藝術與生活的短片、受作品啟迪的表演、親手寫下的便條、一段段錄音、自拍他拍的相片、紙本的實體書……
  6. 深思與反饋:既然我們相信,博物館與觀眾攜手可以共創更美好的東西,聆聽過程完畢,我們將帶著「變新」了的長闊高深,亦步亦趨,為這城市做得比昨天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