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橫幅圖

穿越 – 香港博物館節2015

27.6 – 12.7.2015

今年,我們很高興推出「穿越 – 香港博物館節2015」。這是第一屆香港博物館節,把十四間公共博物館、五個文化空間,以及三個與博物館緊密連繫而又獨當一面的專業範疇匯聚一起,覆蓋了歷史、藝術、文化、科學、天文、電影、考古、歷史建築保育,以及文物修復等,透過精心設計的節目和活動,鼓勵不同年齡的市民走進博物館群,在這個知識與專業的寶庫中,按著個人的興趣與步伐探索,豐富體驗,激發思考。

為期十六日的香港博物館節提供逾七十項節目及活動,分為四大類別,包括博物館節特備活動、「反轉博物館」節目系列、展覽及電影系列,以及教育及推廣活動系列。當中包括有不同類型的展覽、講座、分享會、電影、工作坊等,無論個人和一家大小都適合參加。

亮點項目首推「反轉博物館」節目系列,當中包含二十項的節目和活動,讓參加者更深入了解博物館不同範疇的工作。想知道博物館館長的工作是什麼一回事,就不要錯過糸列中的「館長不可不知的101件事」講座;另外,「與博物館設計師會面」又邀請了多間博物館的專業設計師與市民分享製作天象節目及大型展覽的幕後故事。如何利用設計,提升展覽的視覺效果,如何排除萬難化腐朽為神奇?他們為你娓娓道來。

文物修復辦事處又破天荒派出專科的「文物醫生」,於博物館節期間公開「應診」。他們分別在香港藝術館和香港歷史博物館開設「珍藏上醫館」,為市民帶來的文物「診症」,想享用此特別服務,請及早預約。

如果想體驗博物館館長的工作,就不要錯過由香港藝術館、香港歷史博物館、香港文化博物館、香港科學館及文物修復辦事處合力炮製的「我要做館長」體驗之旅。這項互動活動於博物館節期間一連三個周末的下午於香港藝術館舉行。

喜歡做手工的小朋友,就一定要參加於周末舉行的H.A.S.博物館親子工作坊。主題包括歷史、藝術和科學。

博物節特備節目的壓軸好戲當然要數7月11日在香港太空館舉行的「外星人玩轉太空館」。這個派對歡迎小四至小六學生攜同他們一位家長參加。他們可扮成外星人到來,一起尋找外太空生命。

此外,尚有其他精釆節目,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