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ext
Banner small Banner large
menu

講座

館長好書介紹講座系列
從電影人閱讀一個時代

香港電影資料館致力保存本地的電影文化,除搜集和修復香港電影和相關的文物資料外,更積極促進電影研究,以及出版不同專題的書籍。其進行多年的「香港影人口述歷史計劃」,廣泛訪問影壇前輩,不但以影音記錄下來,更將訪談輯錄成一系列「香港影人口述歷史叢書」,成為研究香港電影的重要參考資料。第二場的「館長好書介紹講座系列」,我們更請來資深文化研究人梁款、著名演員薛家燕,以及兩位電影資料館助理館長,以「從電影人閱讀一個時代」為題,帶大家走入該叢書系列中的《龍剛》與《摩登色彩 — 邁進1960年代》中探索。

踏入六十年代中期,隨著本地的都市化發展,加上西方文藝思潮的湧入,香港電影的內容和表現手法均努力求變。然而,到六十年代末,由於海外市場收縮,粵語片需求大減,令粵語片業一度萎靡不振;此時崛起的龍剛導演,深受現代電影美學和理論影響,利用電影作為媒介,對不同的社會現象發聲,以新派的電影語言呈現本地的社會敏感題材,例如在《英雄本色》(1967)、《飛女正傳》(1969)、《應召女郎》(1973)等電影中刻劃邊緣人物,其富前瞻性的視野及破格的手法不但衝擊較保守的主流價值觀,亦成功引起人們對一些社會問題作較深層次的關注,而他的一系列電影作品亦成為這時期粵語片中的異卉。是次講座,講者帶我們進入書中呈現的電影世界,重看一個時代的故事。

是次好書分享講座於香港電影資料館舉行,同時於「優遊香港博物館」的YouTube及Facebook上作網上直播,參加者毋須報名。網上直播連結於活動當日在「優遊香港博物館」YouTube及Facebook上發放,點擊連結即可同步收看。歡迎讚好及訂閱以便獲得有關活動的最新資訊!


「館長好書介紹講座系列」
第一講:讀藝 • 讀人生
第三講:從海報閱讀當代世界
第四講:閱讀香港歷史:從名人訪客到玩具工業


博物館精選好書半價特賣
100本精選好書

11月8日(星期日)
下午3時至4時

現場地點*
香港電影資料館(毋須報名;名額60人,先到先得;有興趣人士可於講座前30分鐘於電影院入口輪候入場,額滿即止)

網上平台
YouTubeFacebook

講者
香港大學社會學系名譽副教授吳俊雄(梁款)

分享嘉賓
著名演員薛家燕

主持
香港電影資料館助理館長吳君玉、香港電影資料館助理館長陳彩玉

分享書目

  • 香港影人口述歷史叢書之五《摩登色彩 — 邁進1960年代》
  • 香港影人口述歷史叢書之六《龍剛》

語言:粵語

費用:免費

查詢電話
9865 6310 / 2601 7324
(2020年10月15日至12月20日期間,逢星期一至五上午10時至下午6時適用)

*:因應疫情關係,講座舉行的場地會就情況需要而實施特別開放安排及防疫措施,參加者出發前須留意相關場地網頁的最新消息公布。

館長好書介紹講座系列2圖片1
館長好書介紹講座系列2圖片2

返回網上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