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策听」


I. 为何听

  1. 「策听」是一个流动、共创的工程。
  2. 共创过程是螺旋式的:观众聆听策展人回应作品的声音 → 策展人聆听观众回应策展人及作品的声音 → 策展人回应观众的声音…….如此这般,每一把声音都得到回应。
  3. 我们在过程中收集到意见和想望,然后会千方百计让当中的价值得以升华并发挥影响力。
  4. 结果将会让博物馆与未来的观众更明白、欣赏和接近彼此。

II. 如何听

  1. 蜕变中的香港艺术馆是这个新尝试的第一个样本。策展人与来自各方的人(我们称之为「生活家」)连结,一起理解、欣赏、诠释馆藏中的作品。
  2. 想法与知识会互为影响。对艺术的渴望将会形形式式地得到表达。梦想被听见。固有思维被挑战。
  3. 观众在投入不同程度的参与之后,进艺术馆细味每件作品时,感受可会更切身?观展体验可会加深层次、带来更大满足?

III. 听之过程

  1. 变身:香港艺术馆旁的透明小屋换上新装,成为我们聆听、交流、共创的「策听实验室」。
  2. 细听:透过一系列观众参与活动,无论是预约的还是即兴的──访问对谈、工作坊、设计思维实战、心声泡泡大召集──撷取普罗大众的观点和意见。
  3. 深听:邀请一群来自各方的12位生活家,诉说自己的关怀,分享他们对馆藏作品的见解,与策展人同创故事。
  4. 研究:学术团队带来支援、指导、合作。我们将利用设计思维建立观众历程的原型。研究小组将进行田野资料搜集,部署日后影响评估的工作。
  5. 呈现:我们会把收集到的心声与更多观众分享──生活家演绎艺术与生活的短片、受作品启迪的表演、亲手写下的便条、一段段录音、自拍他拍的相片、纸本的实体书……
  6. 深思与反馈:既然我们相信,博物馆与观众携手可以共创更美好的东西,聆听过程完毕,我们将带着「变新」了的长阔高深,亦步亦趋,为这城市做得比昨天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