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ext
Banner small Banner large
menu

講座

館長好書介紹講座系列
閱讀香港歷史:從名人訪客到玩具工業

香港的城市發展,要從1841年香港島割讓予英國說起。憑藉香港的優越地理位置,加上港英政府對進口貨品免徵關稅,令香港這個自由貿易港搖身一變成為華洋雜處的摩登都會,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名人訪客慕名而來,當中最為人熟悉的名字包括日後成為一國之首的英國王儲愛德華、俄羅斯王儲尼古拉、日本王儲裕仁,還有著名喜劇巨匠差利.卓別靈,以及英國大文豪蕭伯納等等。二次大戰後,香港人憑藉其一貫靈活和勤奮的特質,加上工業家的冒險精神,推動香港發展成為亞洲首屈一指的輕工業重鎮,出口量名列世界前茅。工業的發展不僅為社會整體創造財富,更造就了不少傳奇故事,當中玩具製造是香港四大工業之一,使這個彈丸之地攀登世界舞台的巔峰,成為全球最大的玩具出口中心。

「館長好書介紹講座系列」的壓軸講座請來香港歷史博物館兩位館長,介紹由他們撰寫的兩本書刊 ─ 《百年過客 ─ 早期香港的名人訪客》及《香港玩具傳奇》。透過世界各地蒞臨香港的大人物事迹,以至香港玩具出口至世界各地的工業成就,講者將會娓娓道來近一百七十多年的香港城市化軌迹。

是次好書分享講座於「優遊香港博物館」的YouTube及Facebook上作網上直播,參加者毋須報名。網上直播連結於活動當日在「優遊香港博物館」YouTube及Facebook上發放,點擊連結即可同步收看。歡迎讚好及訂閱以便獲得有關活動的最新資訊!

因應疫情關係,本講座只設網上直播,不設現場參與。


「館長好書介紹講座系列」
第一講:讀藝 • 讀人生
第二講:從電影人閱讀一個時代
第三講:從海報閱讀當代世界


博物館精選好書半價特賣
100本精選好書

12月20日(星期日)
下午3時至4時

網上平台
YouTubeFacebook

講者
香港歷史博物館館長陳成漢、香港歷史博物館助理館長劉思詠

嘉賓主持
香港語言學家及節目主持歐陽偉豪博士 (Ben Sir)

分享書目
《百年過客 ─ 早期香港的名人訪客》
《香港玩具傳奇》

語言:粵語

費用:免費

查詢電話
9865 6310 / 2601 7324
(2020年10月15日至12月20日期間,逢星期一至五上午10時至下午6時適用)

館長好書介紹講座系列4圖片1
館長好書介紹講座系列4圖片2

返回網上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