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詳情

 
 
喜劇之最:雄‧雙‧喜
 
2018.07.27 - 2018.10.01
香港電影資料館
展覽廳
 
 

「意唔意外?開唔開心?」喜劇電影看似「合乎情理」,令人投入其中;卻又在「意料之外」,為觀眾帶來驚喜。正正因為具備這兩種矛盾的特質,喜劇才能產生強烈張力,讓觀眾由衷感到:「好意外!好開心呀!」

喜劇一直都是香港電影主要類型之一,於巿場穩佔一席位。喜劇的功能不單止是藉一連串笑位、笑話直接引人發噱,亦能透過演員生鬼演繹引起共鳴,為觀眾吐苦水、圓美夢。香港不少諧星以組合形式登上銀幕,鮮明個性相映成趣,建立獨特的喜劇造型;亦象徵不同崗位、階層、文化的互動,呈現不同年代的社會面貌。

五十年代末,「兩傻」新馬師曾和鄧寄塵常演「乜都撈」的小人物,搞笑不忘導人向善。六十年代初電懋推出「南北」系列風俗喜劇,聚焦戰後移民潮以來的文化衝突,粵語片的梁醒波和國語片的劉恩甲由肥冤家變肥襯家,寄寓南北文化共融的理想。七、八十年代,「冷面笑匠」許冠文有意識地創作諷刺喜劇,自演刻薄吝嗇小老闆,親弟許冠英則演善良愚笨的打工仔,寫實刻劃面對經濟急速發展的小巿民生存狀態。九十年代周星馳和吳孟達合演「無厘頭」喜劇,大量戲謔、拼貼顛覆邏輯常理,具現大眾文化中的後現代性。

卓別靈說過:「一天不笑,一天虛耗。」希望這四對喜劇拍檔不但可以博君一笑,也可以讓大家認識五十至九十年代期間香港喜劇電影的演變,更多些沒有虛耗的日子。

 
 
 
 

Locatio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