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項目

維港盃

維港盃橫幅桌面版 維港盃橫幅流動版

日期時間:
25.3 - 2.6.2024

24小時開放

地點:添馬公園

免費入場

*主辦單位保留隨時變更、修改、增加或撤銷任何參加的條款及細則、節目內容及參觀時段,恕不提前另行通知。

維港盃

創作理念

《維港盃》是一組互動藝術裝置,位於中西區海濱長廊(中環段)的草地上。創作靈感來自大家熟悉的足球機,但與一般足球機不同的是,雙方都沒有龍門。玩家需要透過協商來決定遊戲規則,兩隊之間的關係可以是競爭,也可以是合作。

藝術裝置裏安裝了太陽能感應燈。燈内的螺旋形銅線圈能感應動態,照亮足球經過的軌跡。這組藝術作品有三件不同的高度和尺寸,讓不同身高的朋友也可參與。LAAB希望通過遊戲來鼓勵不同年齡的人放下手機與彼此互動。


背後的科學

維港盃的LED燈是由太陽能電池供電,當皮球滾過電容感應器時會短暫亮燈。

Reflection of Light

太陽能電池 Solar Cells
太陽能電池就好像是微型的發電站,利用陽光來產生電力。這些電池中有一種特別的物質叫做半導體,就是稱為矽的材料。當太陽光線撞到矽時,矽就會激發起來,讓電子自由流動,形成電流,也就是點亮藝術品中的 LED燈光的能量來源。

我們可以直接使用這種直流電(DC),或者儲存在電池裡,甚至轉換成交流電(AC)來給家裡的電器供電。當我們連接許多太陽能電池時,我們就製成了一片太陽能板,足以供給從家用電器到電動車等各種設備日常所需的電力。

電容感應器 Capacitive Sensor
電容感應器是透過偵測電容的變化來偵測物體。它們由導電極構成,比如在藝術作品中環繞在立體打印模組裏的銅線圈。這個線圈能產生一個靜電場。而當靜電場被擾亂時,控制器將會觸發LED燈。

電容感測技術常見於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的觸控螢幕。當手指接近感應器表面時,它就會干擾靜電場,進而改變電容值。在藝術品中,為了讓皮球能像手指一樣觸發電容感應器,它需要一種電解質溶液儲存電荷。藝術團體就是替皮球灌滿了高濃度鹽水作為電解質溶液,而當中的鈉離子(Na+)和氯離子(Cl-)賦予球體儲存電荷的能力。


LAAB Architects 簡介

LAAB是實驗和實現並重的建築藝術團隊。從建築及室內設計,到公共空間與公共藝術,LAAB的作品都注重人、自然和文化的互動。在吳鎮麟和葉晉亨的共同帶領下, 團隊内的藝術家、建築師、設計師、工程師和社會學家一起合作,結合最新的數碼科技和傳統工藝,創造嶄新的藝術裝置和空間設計。

近年為人熟悉的文化藝術作品包括香港國際機場的三件藝術品《窗外》、《往返》、《乘風》,星光大道的《海邊檔》以及日本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的《香港部屋》。

LAAB以香港為立足點,把作品帶到世界。團隊得到的國際獎項包括「日本優良設計獎最佳100」、「美國Architizer A+ 獎」以及 Design Anthology 雜誌獎項等。在2021年,LAAB得到澳州INDE Awards頒發亞太區「最佳設計室」的殊榮。

LAAB


QK Post
QK Post Facebook專頁 QK Post Instagram專頁

Art at Harbour 2024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