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項目

薛丁格床

teamLab continuous Desktop teamLab continuous Mobile

日期時間:
25.3 - 2.6.2024

24小時開放

地點:添馬公園

免費入場

*主辦單位保留隨時變更、修改、增加或撤銷任何參加的條款及細則、節目內容及參觀時段,恕不提前另行通知。

薛丁格床

創作理念

《薛丁格床》以有趣的方式呈現著名的量子力學假想實驗「薛丁格貓」,鼓勵大眾思考物理概念。

作品由九組像床的立方框架組成,為大眾提供舒適的休息空間。三隻坐著和三隻躺著的充氣貓咪分佈在當中的六個立方框架,參觀者與貓咪可以進行打卡實驗。這是「薛丁格貓量子假想實驗」的一個玩味比喻,躺在床上的參觀者在未被觀察前,我們可以認為他是同時醒著和睡著,由此激發大眾對波粒二象性的好奇心!


背後的科學


當光通過窄縫時,它會表現出波動性,前進方向像水波一樣散開。


用光去照射一些金屬時,有時候會有電子跑出來,就像是粒子撞擊的效果。

古諺有云:「貓有九命。三命用於玩耍,三命用於閒逛,最後三命用於躺平。」這件藝術作品由九個框架組成,象徵著貓的九張床。貓在其中三張床上醒著玩耍,在另外三張床上睡覺停留,並在剩下的三張空床周圍遊走。但牠能同時處於醒著和睡著的狀態嗎?

1935年,奧地利理論物理學家薛丁格在與愛因斯坦的討論中提出了一個思想實驗,用來展示物理學家由處理宏觀世界(即我們平日的生活環境)轉向微觀世界(尺度比我們日常生活所接觸的小得多,肉眼看不見的世界)的時候要面對多大的挑戰!這個後來被戲稱為「薛丁格的貓」的實驗中,一隻貓和一個放射性源同時被封閉在黑暗的箱子裏,牠的生死取決於牠身旁的放射性源有否衰變,發出致命輻射。如果採用慣常宏觀世界的看法,在打開箱子之前,這隻貓的狀態可能是生,可能是死(兩個狀態任擇其一);但如果用微觀世界的角度出發,牠就是又生又死,直至我們打開箱子那一刻,牠的狀態(生抑或死)才被確定下來。這種奇特的現象有點像拋硬幣。在空中旋轉的硬幣同時具有正面和反面,但當我們觀察硬幣落地時,硬幣的疊加狀態結束,結果我們只能看到正面或反面的硬幣。這不僅僅是文字遊戲,而是體現了微觀世界的奇妙特性。就像光一樣,看似簡單的現象其實背後隱藏著複雜的原理。

光在宇宙中無處不在,它既像波浪一樣在空間中傳播,又呈現粒子般的特性。它這種雙重性格揭示了微觀世界的詭異與神秘。就像那隻薛丁格的貓,在微觀世界中,事物可以存在於多個狀態,直到我們觀測它們,它們才會「陷落」至某一狀態。光也是這樣,直到我們觀測它的一刻,它才會展現出波動或是粒子的特性。這是多麼的違反常識!在量子力學出現之前,科學家一直相信進行科學實驗的觀測者從來不會影響到實驗對象,但微觀世界裏的遊戲規則可不同了,在微觀世界裏,觀測者進行觀測這一舉動會直接影響到觀測的結果。難怪偉大的物理學家愛因斯坦也要大聲疾呼,表達他對量子力學的抗拒:「你真的相信月亮只在我們看著它的時候才存在?」


郭達麟簡介

郭達麟 (Dylan) 熱愛文化、溝通及動手創作。

他生於香港,自小深受香港和日本兩地的文化薰陶,中學時代隨家人移居加拿大。 當時他對北歐社會主義及簡約設計興趣漸濃,因此期後遠赴芬蘭進修及工作。

受多年跨文化洗禮的啟蒙,Dylan熱衷於公共空間,以及能在系統層面上惠及大眾的創作。他曾運用設計手法,改構公園長櫈(Hack-a-Bench)、電車(DeTour)、平台花園(10dayfest)、社區廚房(Oi!)、日本舊車站(海角車站),甚至芬蘭海港城區(Kirjava satama)等不同類型的空間元素,當中最讓他感滿足的是能親睹公眾享用他的各項設計。商業工作方面,Dylan是一個傢具設計師,曾創造出為共享空間而設的系統傢具PEGSaPLAY。Dylan喜歡與用家直接溝通,了解他們對各項城市問題的看法,並利用其紮實的建造知識,設計出能滿足公眾所需的作品。

他曾任職加拿大Burdifilek Design Studio,為Benefit cosmetics、W-hotel Atlanta、以及Holt Renfrew Toronto等項目塑造設計概念。Dylan期後加入了芬蘭的多間建築事務所,先後為諾基亞和赫爾辛基城規會進行設計研究。自2011年回港後,他為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香港理工大學社會創新設計院及香港設計中心,主理多項展覽及社區項目。

現為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客籍講師的Dylan,於芬蘭赫爾辛基藝術與設計大學(University of Art and Design) 獲最佳碩士論文大獎,於2009年贏得香港創意智優青年設計才俊獎的殊榮, 並於2019年獲得香港民政事務局局長嘉許獎章。 香港雀籠工藝師陳樂財的入室弟子, 在財記修練手造竹雀籠技巧。並於2023年《開雀籠》一書, 介紹香港的獨特養雀文化。

Dylan


QK Post
fb logo ig logo

Art at Harbour 2024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