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ext
Banner small Banner large
menu

讲座

馆长好书介绍讲座系列
从电影人阅读一个时代

香港电影资料馆致力保存本地的电影文化,除搜集和修复香港电影和相关的文物资料外,更积极促进电影研究,以及出版不同专题的书籍。其进行多年的「香港影人口述历史计划」,广泛访问影坛前辈,不但以影音记录下来,更将访谈辑录成一系列「香港影人口述历史丛书」,成为研究香港电影的重要参考资料。第二场的「馆长好书介绍讲座系列」,我们更请来资深文化研究人梁款、著名演员薛家燕,以及两位电影资料馆助理馆长,以「从电影人阅读一个时代」为题,带大家走入该丛书系列中的《龙刚》与《摩登色彩 — 迈进1960年代》中探索。

踏入六十年代中期,随着本地的都市化发展,加上西方文艺思潮的涌入,香港电影的内容和表现手法均努力求变。然而,到六十年代末,由于海外市场收缩,粤语片需求大减,令粤语片业一度萎靡不振;此时崛起的龙刚导演,深受现代电影美学和理论影响,利用电影作为媒介,对不同的社会现象发声,以新派的电影语言呈现本地的社会敏感题材,例如在《英雄本色》(1967)、《飞女正传》(1969)、《应召女郎》(1973)等电影中刻划边缘人物,其富前瞻性的视野及破格的手法不但冲击较保守的主流价值观,亦成功引起人们对一些社会问题作较深层次的关注,而他的一系列电影作品亦成为这时期粤语片中的异卉。是次讲座,讲者带我们进入书中呈现的电影世界,重看一个时代的故事。

是次好书分享讲座于香港电影资料馆举行,同时于「优游香港博物馆」的YouTube及Facebook上作网上直播,参加者毋须报名。网上直播连结于活动当日在「优游香港博物馆」YouTube及Facebook上发放,点撃连结即可同步收看。欢迎赞好及订阅以便获得有关活动的最新信息!


「馆长好书介绍讲座系列」
第一讲:读艺 • 读人生
第三讲:从海报阅读当代世界
第四讲:阅读香港历史:从名人访客到玩具工业


博物馆精选好书半价特卖
100本精选好书

11月8日(星期日)
下午3时至4时

现场地点*
香港电影资料馆(毋須报名;名额60人,先到先得;有兴趣人士可于讲座前30分钟于电影院入口轮候入场,额满即止)

网上平台
YouTubeFacebook

讲者
香港大学社会学系名誉副教授吴俊雄(梁款)

分享嘉宾
著名演员薛家燕

主持
香港电影资料馆助理馆长吴君玉、香港电影资料馆助理馆长陈彩玉

分享书目

  • 香港影人口述历史丛书之五《摩登色彩 — 迈进1960年代》
  • 香港影人口述历史丛书之六《龙刚》

语言:粤语

费用:免费

查询电话
9865 6310 / 2601 7324
(2020年10月15日至12月20日期间,逢星期一至五上午10时至下午6时适用)

*:因应疫情关系,讲座举行的场地会就情况需要而实施特别开放安排及防疫措施,参加者出发前須留意相关场地网页的最新消息公布。

馆长好书介绍讲座系列2图片1
馆长好书介绍讲座系列2图片2

返回网上节目